重庆大学药学院 创新药物研究中心
英文版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科研平台  实验室安全  招聘专区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旧版中文>>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重大学子调研辣椒科技园:科技助力“精准扶贫”
2018-07-24 11:05 范枝玲 

重庆市石柱县盛产辣椒,该县曾荣获“中国辣椒之乡”、“国家农业标准化辣椒生产示范区”、“中国调味品原辅料(辣椒)种植基地”等荣誉称号。石柱利用当地适宜种植辣椒的先天优势,并且结合当地“精准扶贫”政策的指引,在2017年,该县辣椒基地面积达到了30.3万亩,年产椒29万吨,椒农收入11.5亿元,综合产值16.8亿元……

为进一步探寻石柱县“精准扶贫”政策下的辣椒产业与扶贫状况,722日,重庆大学药学院“健康扶贫,携手同行”实践团队走进重庆石柱县龙沙镇油坊村辣椒科技园进行调研,石柱县辣椒研究所所长、高级农艺师谭扬国带领实践团队成员参观了辣椒科技园区并为他们作了详细讲解。随后,实践团队又深入各农户家中进行调研。

(谭所长为队员们讲解辣椒研究情况 范枝玲 摄)

科学育种 为农户提供更多选择

22日早晨1000,重庆大学药学院“健康扶贫,携手同行”实践团队全体成员到达石柱县辣椒科技园。石柱县当日气温为39°,而育种大棚内的温度在40°以上。队员们进入大棚里立马感受到了盘旋于大棚内的、伴随着辣味的灼热气浪。在大棚里的众多辣椒种类中最“吸睛”的是“七彩辣椒”,队员们发现这种辣椒的植株相比于一般的辣椒更为矮小,但是一棵辣椒树上能结出多种颜色的辣椒。据谭所长介绍,这种辣椒是观赏椒,类似的辣椒品种还有“珍珠椒”、“钟玉”……   据了解,观赏椒的市场价格远高于普通辣椒,而科技园对观赏椒进行引进、培育并且在农户中进行推广种植,这对于拥有较高生产能力的农民而言,意味着种植水准的提升和种植收益的增加。

除了观赏椒之外,石柱辣椒研究所也一直致力于食用型辣椒良种的自主研发工作,十多年来,研究所已经研发出了21个辣椒良种。其中包括了高辣系列的石辣1号、2号,香辣型的石辣6号,长椒系列的石辣3号、5号,还有石辣7号、石辣9号……这些品种,都是优秀的高产品种,适宜大多数农户种植,也能较好地适应市场需要。

(科技园内工人在辣椒田内工作 范枝玲 摄)

科技保障 创新精神贯穿产业链

在科技园育种大棚的对面便是加工车间。队员们对加工车间内的工具感到十分好奇。通过谭所长的介绍,队员们了解到,这些工具是用于辣椒干制的。石柱县辣椒产业的突出特色是将科学技术融入产业链。除了辣椒种植方面,在辣椒的生产加工环节,石柱县与市农科院农机所合作,研发出自动热风循环辣椒干制生产线,有效地解决了传统“土炕法”干制辣椒带来的硫超标难题。目前,石柱县已建成48条自动热风循环辣椒干制生产线,率先在国内实现了辣椒机械化干制加工,使全县辣椒干制技术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其中 “谭妹子”金彰土家香菜加工有限公司拥有全国最大的辣椒干制生产线,可日处理鲜椒60吨以上。

石柱县鼓励企业积极进行科研创新,目前石柱县的“石柱红”牌系列调味品已经拥有了包括 “麻辣火锅底料”、“酸菜鱼佐料”、“鲊海椒”、“重庆麻辣小面”等调味品在内的200多个品种。全县年加工能力达到5万吨,被国家农业部首批命名为“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10多年来,石柱除了培育出26家像“谭妹子”一样的本地辣椒加工企业。此外,石柱还引进了包括德庄、小天鹅在内的6家知名食品企业,生产加工以辣椒为主要原料的调味品。

较为完备的辣椒产业必定会为当地农户带来红利。队员们对于农户的收益状况很感兴趣。据谭所长介绍,石柱县由辣椒专业合作社对贫困户实行股权收益扶贫,同时也会通过订单保护收购、就近务工收入等方式来促进椒农增收。

(重庆石柱辣椒科技园的干制加工车间 范枝玲 摄)

科学指导  紧密联系促稳健发展

结束了对科技园的参观后,实践团队一行人到当地农户家中去探访实际的辣椒种植情况。在谈论到关于辣椒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时,农户说“其实之前最让人头疼的问题还是病虫害问题,常常是辣椒生虫生了好久,但我们都不知道从何下手去治。但是近几年来,辣椒生虫的情况比原来轻多了。”

上述情况的出现及转折都是有原因的。据了解,石柱地区辣椒的多年连作,本就容易导致辣椒病虫害的滋生,再加上以传统土壤育苗方式培育的辣椒苗移栽时,更容易携带病虫害,如此叠加就加剧了病虫害的情况,影响着石柱辣椒的单产和品质。为了帮助农户解决这一问题,石柱辣椒研究所通过近几年的反复实践,成功将原本多用于花卉育苗的“漂浮式育苗”方式引入辣椒苗培育。这种育苗方式将装有轻质育苗基质的泡沫穴盘漂浮于水面上,让穴盘上的幼苗从基质和营养液中吸收水分与养分。与传统土壤育苗方式相比,漂浮式育苗具有管理简单、用工少、节省种子、出苗整齐、等优点,而且在减少辣椒病虫害方面效果显著。

另外,石柱辣椒研究所和辣椒科技园的工作人员也常与农户们一起到田间地头,对他们的种植进行实地指导。工作人员还经常对农户们提出多用有机肥,按照用药标准治理虫害等等建议。“多亏有了他们的指导,让我们轻轻松松地就掌握了很多实用的种植方法和技巧。”一位农户如是说道。

队员们仍旧想要了解农户增收的具体情况。“现在您家辣椒种植的收益大概是多少呢?”队员徐磊问道。农户回答,“现在种辣椒的收益比原来高多了,原来种玉米一亩地的收入最多也就是一千多块钱,改种了辣椒之后一亩地最起码能收入五千元。所以大家现在基本都不种玉米了,种辣椒的人越来越多了。” 在一旁的谭所长也补充道,“在全县八十多个个贫困村中,种植辣椒的贫困村就达六十三个,户均收入大约在一万元,而且这个增收趋势一直在保持上涨。”


(实践团成员和农户交流辣椒种植问题 范枝玲 摄)

通过本次调研,实践团队的队员进一步认识到,“精准扶贫”重在精准,重在科技支撑。石柱县结合当地辣椒种植的先天优势,因地制宜地发展辣椒产业。并且通过科技力量的助推,使得辣椒产业链向纵深方向发展,辣椒产品品牌横向拓展,大大提高了农户收益,更促进了当地“精准扶贫”工作的扎实推进。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5-2017 重庆大学药学院•创新药物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