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药学院 创新药物研究中心
英文版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科研平台  实验室安全  招聘专区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旧版中文>>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生命至上,安全发展——消防安全知识专题讲座
2018-09-20 23:00 伍梁永 

2018年9月20日下午4点,重庆安宣防火中心来药学院报告厅进行了主题为“双节平安出行,生命安全至上”的消防安全讲座,由防火中心张老师主讲,药学院凌明书记、部分老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参与。

张老师表示,由于我们学院的特殊性,实验室安全是必须要被强调的,而实验室火灾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实验室中不可避免会有化学危险品,且实验条件复杂,火灾发生的危险性相对而言是比较大的。实验室中引起火灾的原因可大致分为以下四类:电气设备故障、违反实验操作规程、明火加热设备故障、易燃易爆危险品使用或存放不当。而针对这些隐患,张老师提出了一些实验室防火要求,如:实验过程严格执行实验室操作规程,不可违规操作;实验室常备消防沙、灭火毯、灭火器等灭火设备;化学品分类存放等。

接下来,张老师分析了几个火灾发生及救助的案例。在这些案例中,大部分人的火灾意识都十分欠缺,他们往往在火灾发生前没有防患于未然、在火灾发生后不知道正确的救火方法从而延误时机。针对此种情况,张老师强调,一定要科学救火,学会正确使用消防工具。接着,张老师给大家讲解了不同灭火器的辨别方法、适用对象、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引导大家摒弃不正确的救火方式(如用脚踩、拿东西砸)。

当遇到火情,疏散人员是最重要的。现代的科学防火灭火,依赖于科学的消防工具,如声光报警器、疏散引导箱、烟雾报警器、防烟面罩等等。张老师提醒大家:“安全必须要以最高风险评估,最高级别防范。”而现实是,有很多人在火灾发生时并不善于利用救护工具逃生,消防意识、消防工具使用的普及率非常低。张老师列出了日常生活中的火灾隐患,与会的大部分纷纷表示“一一中招”,并会在以后的生活中注意这些细节,把发生火灾的概率降到最低。

生命只有一次,火灾带来的损失是无法挽回的,那些令我们痛心疾首的案例无不在提醒我们:要用科学的、现代的方法防火救火,以“人防+消防”的形式更大程度地减少火灾对人类造成的伤害。对于火灾,务必不要心存侥幸,做好防范工作,才能创建幸福美满的家庭。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5-2017 重庆大学药学院•创新药物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