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药学院 创新药物研究中心
英文版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科研平台  实验室安全  招聘专区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旧版中文>>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药学院药物化学生物学团队在《自然·化学》上报道了一种药物发现新方法
2020-12-22 16:42  

 

20201221日,重庆大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团队与香港大学、第二军医大学团队合作,在《自然·化学》(《Nature Chemistry》)上发表了题为“针对活细胞上膜蛋白的DNA编码库化合物库筛选”(Selection of DNA-encoded chemical libraries against endogenous membrane proteins on live cells)的研究论文。重庆大学李亦舟教授、香港大学李笑宇教授和第二军医大学授曹岩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这是近年来重庆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学生物学团队第二次在该杂志上发表代表性研究成果(相关研究工作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7-018-0017-8)。

细胞膜蛋白是一类极为重要的疾病相关靶标。膜蛋白因其种类繁多、结构不稳,加上生理活性依赖于复杂细胞膜环境,被医药领域公认为“难药化”靶标类型。针对细胞膜蛋白,发展药物发现新方法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基于在DNA编码化合物库(DNA-Encoded Chemical LibrariesDEL)技术上的研究积累,联合研究团队发展了一种针对膜蛋白的药物发现新方法:通过特异性DNA探针,对活细胞复杂生理环境中膜蛋白进行“精确示踪”,结合DEL低成本和高效率的特点,实现针对活细胞上膜蛋白的药物高通量筛选。该研究表明,针对G蛋白偶联受体(GPCR)超大家族,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等“难药化”靶标,通过该技术能获得活性化合物。

李亦舟教授与李笑宇教授共同提出了该药物发现新方法,并主导完成了研究工作。重庆大学药学院研究生聂启桂、杨世莲,本科生黄岑(已赴香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参与并完成了部分实验工作。该项研究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杰出青年基金,重庆市留创项目以及中央高校基本科研经费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7-020-00605-x

 

图片1特异性DNA探针对活细胞表面膜蛋白进行标记,实现基于DEL的药物发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5-2017 重庆大学药学院•创新药物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