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药学院 创新药物研究中心
英文版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科研平台  实验室安全  招聘专区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旧版中文>>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三下乡·重庆大学实践团探寻木香生产之路
2021-01-13 21:25 裘蝉慈 

2021年1月13日上午,重庆大学药学院“健康扶贫,红色筑梦”实践团来到重庆市开州区关面乡调研木香生产情况。实践团一行人跟随泉秀村的一位农户一路去往合作社参观。在路上,通过与农户的交谈队员们了解到,最初乡里只有几家散户在种植木香,在政府出钱把乡里的路修好后,木香种植技术也不断改进与完善,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种植木香。在一些种植大户的带领下,大家一起成立了合作社,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我们合作社的木香每年都是很多大公司过来收了很多

到达合作社之后,合作社法人代表谢国友对实践团的成员们的到来表示欢迎。首先,谢国友带领队员们参观木香电炕烘干房。他讲解道:“我们合作社把各户的木香统一收到这里进行电炕烘干,相比于原来农户土炕烘干效果更好,而且烘干更快“那你们怎么控制烘干的温度呢?”队员刘俊祥询问道。 谢国友骄傲地回答他说:“我们个烘干房用的是恒温技术,温度设置好多就是好多,所以我们的木香成品就很好,很多大公司都愿意用我们的木香

参观过电炕烘干房之后,谢国友领成员们参观了成品储藏仓库。刚一打开仓库,木香的药香味扑面而来,里面堆积着许多烘干后的木香。走进仓库,队员宋苗苗发现仓库有窗户,而且窗户还是打开的,便问道:“叔叔,你们木香烘干后储藏在这里窗子打开不会使木香回吗?”“那肯定不得,我们这里空气都比较干燥,完全不用担心这个谢国友耐心地回答道。

我们的木香是经过认证的

说到木香的质量,谢国友骄傲的说:“我们的木香在全国来说质量都是数一数二的而且我们的木香是经过认证的,还有证书,就在我的办公室,我带你们去看。”跟着谢国友走进他的办公室,队员们一眼就看到了用相框裱起来的认证证书。谢国友指着办公室墙上的巨幅照片说:“最近山上雪下得大,上不去,不然我一定带你们去那里看哈我们基地。”看照片中的木香种植基地,大家心里都有点遗憾

对于木香的进一步利用,目前我们也在研究

叔叔,我观察到你们目前对木香的利用主要在作为中药、火锅底料之类的,用于食用这方面。那有没有想过其他加工利用的方式呢?”队员宋苗苗在了解了合作社的大致生产过程后问道。到这个问题,谢国友也来了兴趣“这个我们也在考虑把木香和香皂或者洗手液等结合起来另外还有它的榨油,目前已经检测出榨出的油是无害的,但具体对人体怎么样还需要进一步实验目前初步可以确定,木香花半开时可摘下。且其花含芳香油,可供配制香精化妆品用。

从散户到合作社,从贫困到新农村,关面乡木香生产之路越走越宽阔,我们也相信木香的用途会越来越广泛!

重庆大学健康扶贫,红色筑梦实践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5-2017 重庆大学药学院•创新药物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