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药学院 创新药物研究中心
英文版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科研平台  实验室安全  招聘专区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旧版中文>>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学术报告第一百〇一讲】周剑 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2017-10-25 14:21  


报告题目:手性季碳的不对称催化构建

报 告 人:周剑 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间:20171028 10:00

    点:重庆大学药学院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历:

1997年 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

2004年 毕业于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

2004-2005年 日本东京大学药学院博士后;

2005-2008年 德国马普煤炭研究所博士后;

2008-2017年 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其研究团队立足于协同催化的理念,结合新催化剂和新试剂的设计开发,围绕具有手性季碳的药物优势骨架的构建发展了一系列新反应和方法。共计发表和接受通讯作者论文65篇,其中包括J. Am. Chem. Soc. 5; Angew. Chem. Int. Ed. 6; Nat. Commun. 1篇;Chem. Sci. 1篇以及Chem. Rev. 1篇等。论文被Synfacts等作为亮点评述17次。出版专著《Multicatalyst System in Asymmetric Catalysis》。所发展的策略如基于双炔体系研究不对称CuAAC反应的方法和副产物Ph3PO协助催化的串联反应等已被同行应用;所发展的合成方法成功应用于马铃薯甲虫信息素和spirohydantoin (I) 的全合成,以及天然产物FostriecinDP2受体激动剂的关键中间体的高效合成; 所开发的叔胺-膦酰胺双功能催化剂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并被大赛璐公司商业化,供同行使用。

担任中国化学会《化学学报》、英国皇家化学会《Organic Biomolecular Chemistry》等刊物的顾问编委; 应邀在国际国内会议做18 次邀请报告; 2011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2012年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入选2013 年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2014 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 2015 年获 日本化学会 Asian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Distinguished Lectureship Award201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5-2017 重庆大学药学院•创新药物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