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重庆大学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0-10-23    点击:

2020年10月22日下午16:00药学院本科党委支部在在第二实验楼A215教室召开了党组织生活会,除有事请假的贾沂伟、卢慧、罗鼎、杨磊、胡靥同志外,其余党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第一项内容,主持人刘冰冰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我们充分认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尤其是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科研攻关,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是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此外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1)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2)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3)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4)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5)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6)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我们还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

会议第二项内容,学习“中共教育部党组:开启全面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新征程”,主要有三点内容:(1)开启教师队伍建设新征程的基础,教师队伍基础地位更加坚实;教师队伍履行使命更显担当,教师队伍制度举措更加完善,强化了教师队伍建设的制度供给;(2)开启教师队伍建设新征程的方向,新时代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现教师队伍从基本支撑向高质量支撑转型;(3)开启教师队伍建设新征程的重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振兴教师教育,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不断提升教师地位待遇。

会议第三项内容,学习“教育部关于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的若干意见”,其中教育部关于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的若干意见主要提出了以下十条意见:(1)严格岗位政治要求;(2)明确导师岗位权责;(3)健全岗位选聘制度;(4)加强导师岗位培训;(5)健全考核评价体系;(6)建立激励示范机制;(7)健全导师变更制度;(8)完善岗位退出程序;(9)规范岗位设置管理;(10)完善监督管理机制。

会议第四项内容,学习《共产党宣言》第五讲和第六讲,通过刘冰冰同志使用手机播放共产党宣言并简要总结,学习了关于资本主义的知识,当资产阶级生产资料过剩时,总是不仅有很大一部分制成的产品被毁灭掉,而且有很大一部分已经造成的生产力被毁灭掉,资产阶级将无产阶级工人当做商品,甚至工人变成了机器的单纯的附属品;无产阶级不仅包括工人,小工业家、小商人和小食利者、手工业者和农民都降落到了无产阶级的队伍里来,无产阶级经历了各个不同的发展阶段,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是和其存在同时开始的,并不断发展壮大。

会议最后,各位党员同志就会议内容发表了自己的一些看法,主要是了关于科技创新,博士生导师和科研工作方面进行了简要的分享,并谈了谈近期自己的生活学习状况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