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型烷化剂二线化疗延长复发性卵巢癌患者PFS
发布日期:2011-10-16    点击:

7 月6日消息 - 6月1日,美国欧文加州大学医学中心的蒙克(Monk)等在《临床肿瘤学杂志》(J Clin Oncol)在线发表Ⅲ期临床研究论文称,对于以铂类为基础一线化疗失败后的复发性卵巢癌患者,采用一种新型烷化剂(trabectedin)联合聚乙二醇脂质体多柔比星(PLD)治疗,可延长无进展生存(PFS)期。 

晚期卵巢癌的初治方法一般为最大肿瘤减灭术续以铂类/紫杉醇化疗,但大多数患者最终仍遭受疾病复发甚至死亡。复发性卵巢癌的治疗目前仍为一大临床挑战,一线铂类化疗失败后可选的治疗药物不多,包括PLD、吉西他滨、紫杉醇或托泊替康。在Ⅱ期临床研究中,trabectedin单药治疗复发性卵巢癌显示了较好的疗效(详见本报2008年1月3日B5版),Monk等进而开展了上述随机Ⅲ期临床研究,评价了该药联合PLD的疗效。

这项Ⅲ期临床研究将复发性卵巢癌患者随机分为trabectedin联合PLD 治疗组(337例)和PLD单药治疗组(335例),研究主要终点为PFS,次要终点包括总生存(OS)和总有效率(ORR)。 

结果显示,联合化疗组中位PFS[7.3个月对5.8个月,风险比(HR)=0.79,P=0.019]及ORR(27.6%对18.8%,P=0.008)均显著优于PLD单药组。但是,分层分析显示,上述获益仅限于一线铂类敏感[无铂类间期(PFI)≥6个月]的患者,对于一线铂类耐药(PFI<6个月)的患者,两组的PFS、ORR、OS均无显著差异。联合化疗组的中性粒细胞减少、3/4级转氨酶升高比PLD组更多见,但多为一过性,联合化疗组手足综合征和黏膜炎则少于PLD组。

□链接·什么trabectedin? 

Trabectedin最初从一种加勒比海被囊动物红树海蛸体内分离提取,由3个亚单位构成,与其他烷化剂不同,该药沿DNA螺旋的小沟与之结合(见图),结合后会使DNA发生结构弯曲、烷化(一个活性氢原子被化学基团取代),同时还能抑制拓扑异构酶Ⅰ功能,结果为细胞周期停滞于G2/M期并最终导致细胞凋亡。另外,该药还通过干扰蛋白-DNA正常结合使一些基因失活,如多药耐药(MDR1)基因。

□评论·仅PFS延长还不够 

美国波士顿贝斯·伊斯雷尔(Beth Israel)女执事医学中心卡尼斯特拉(Cannistra):这是一项重要研究,因其促使我们严肃思考:复发性卵巢癌的新治疗方案若要得到批准,需要什么等级的证据? 

对于一种新治疗方案,根据其是否改善OS和(或)生活质量(QOL)来评判其价值是合理的。美国FDA、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和美国癌症研究学会(AACR)卵巢癌临床试验终点公共工作组认为,对于一线治疗,PFS改善已经明确可代表OS,因其与OS相关,尤其是PFS获益较大时;但对于二三线治疗,这种关系尚未明确。Monk等的研究显示PFS仅延长了6周,谨慎的态度应该是等待其公布成熟的OS数据,然后才推断这对OS能否产生有临床意义的影响。

另外,该研究不是安慰剂对照临床试验,而且患者和医师都知晓分组情况,可能会造成偏倚。因此对这种研究的小幅度PFS差异必须慎重看待,除非可以排除这些评价偏倚。 

有人认为PFS不像OS会受后续治疗的影响,因此是有用的标准,但对于复发性卵巢癌这不能使人信服。该研究PLD组患者在进展时不交叉至trabectedin组,因此不能从中获益,而在真实世界中,她们可以接受多种标准治疗,所带来的OS获益在该研究中是无法展现的。 

考虑到这些情况,对于复发性卵巢癌仅依靠PFS评判药物疗效可能会造成误导,尤其该药会增加毒性而改善PFS作用又相对较小。


extend1 extend2
extend3 extend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