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

一、重庆大学药学院核心课程

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合成反应、药事管理学。

药物化学:建立在化学和生物学基础上,对药物结构和活性进行研究的一门学科。研究内容涉及发现、修饰和优化先导化合物,从分子水平上揭示药物及具有生理活性物质的作用机理,研究药物及生理活性物质在体内的代谢过程。药物化学的任务:①研究药物的化学结构和活性间的关系(构效关系);②药物化学结构与物理化学性质的关系;③阐明药物与受体的相互作用;④鉴定药物在体内吸收、转运、分布的情况及代谢产物;⑤通过药物分子设计或对先导化合物的化学修饰获得新化学实体创制新药。研究对象是包括药物及与其相关联的物质和一般生理活性物质,主要研究对象是药物。药物化学是一门发现与发明新药、合成化学药物、阐明药物化学性质、研究药物分子与机体细胞(生物大分子)之间相互作用规律的综合性学科,是药学领域中重要的带头学科。药物化学是一门历史悠久的经典科学,具有坚实的发展基础,积累了丰富的内容,为人类的健康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药物分析:运用化学的、物理学的、生物学的以及微生物学的方法和技术来研究研究药物的化学检验、药物稳定性、生物利用度、药物临床监测和中草药有效成分的定性和定量等的一门学科。它包括药物成品的化学检验,药物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药物贮存过程的质量考察,临床药物分析,体内药物分析等等。药物分析是分析化学中的一个重要分支,它随着药物化学的发展逐渐成为分析化学中相对独立的一门学科,在药物的质量控制、新药研究、药物代谢、手性药物分析等方面均有广泛应用。药品检验工作的基本程序:取样、性状观测、鉴别、检查、含量测定、检验记录与报告。其中常用的药物仪器分析方法:①色谱法:高效液相色谱法、气相色谱法、离子交换法、超临界流体色谱法、毛细管色谱法、薄层色谱、凝胶色谱法、多维色谱等;②光谱法: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原子吸收光谱法、荧光分光光度法、红外光谱等。

药理学:研究药物与机体间相互作用规律及其药物作用机制的一门科学,主要包括药效动力学和药代动力学两个方面。前者是阐明药物对机体的作用和作用原理,后者阐明药物在体内吸收、分布、生物转化和排泄等过程,及药物效应和血药浓度随时间消长的规律。药理学的学科任务是要为阐明药物作用及作用机制、改善药物质量、提高药物疗效、防治不良反应提供理论依据;研究开发新药、发现药物新用途并为探索细胞生理生化及病理过程提供实验资料。学习药理学的主要目的是要理解药物有什么作用、作用机制及如何充分发挥其临床疗效,要理论联系实际了解药物在发挥疗效过程中的因果关系。药理学三大任务,或者是三大范畴:①药理是医学院校必修的一门课,指导临床用药。②评价药物疗效以及在经济上面和其他方面有些什么不同。③药理学是生命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药剂学:方剂调配和制剂制备合称为药剂学。药剂学全称为药物制剂学,是一门研究药物制剂剂型的基本理论、处方设计、生产工艺、合理应用以及药物制剂剂型和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及排泄关系的综合技术科学。这一概念的内涵实际上可以分成如下三个层次:①药剂学所研究的对象是药物制剂;②药剂学的研究内容是关于药物制剂的基本理论、处方设计、制备工艺和合理应用等;③药剂学是一门综合性技术科学。药剂学的基本任务是研究将药物制成适宜的剂型,保证以质量优良的制剂满足医疗卫生工作的需要。现代药剂学有很大发展,还包括生物药剂学、物理药剂学、化学药剂学,工业药剂学等。研究内容包括:基本理论例如药物代谢动力学,生物利用度理论,药物制剂稳定性理论,给药系统理论等;新剂型开发;新辅料开发;新制剂设备开发;新技术制剂研究。

药物合成反应:合成反应是指通过化学或生物过程产生药物或药物中间体。

药物合成反应指的是药物合成中常用的化学和生物合成反应,如:卤化、硝化、磺化、重氮化、氧化、还原、消除、烃化、酰化、缩合、环合和重排反应等。每一类反应中,以相应反应试剂或反应类型为主线,按照有机化合物的类型如烯、炔、醇、酚、醚、醛、酮、酸、含氮化合物、含硫化合物等药物和药物中间体进行详细论述。

药事管理学:是一门交叉学科,涉及到法学,管理学,还有经济学。药事管理学是高等药学的专业课程,该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掌握药事管理法律法规和药师的职责与行为准则,熟悉药品研制、生产、流通、使用等各环节的质量保证和控制,明确药品的安全有效与管理的关系,了解药学的社会性和管理方面的基本知识及经济全球化形势下药事管理的发展趋势。药事管理学对于药学领域至关重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必须以法律的授权按法定的程序,执行相关的监管活动。缺乏药事管理的约束,药学活动就不能有秩序、有规律、公平合法地进行。任何药学工作者都离不开这门学科的指导。同时,药事管理专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在药学领域中的一些问题运用管理学、经济学的手段来分析。药事管理学涉及内容广泛,应用性强。我国药事管理法律法规正处在不断修订完善的阶段,更新较快,使得药事管理学教材内容相对滞后。为了贯彻新颁布的一些药事法律法规,需要不断完善补充编写药事管理学教材。

二、重庆大学药学院必修课程

药学概论、无机化学、人体解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III)、仪器分析(I)、药用植物学、生物化学(I)。

药学概论:该课程是药学学生入门学习内容,以药学职业发展为主线,从药物的发现、药物研究与开发、药品生产、药品质量控制、药品流通、药品使用及药事管理等为线索,介绍相应的药学职业工作内容及职业发展对相关知识与技能的要求,使药学类专业学生进入专业学习之前对药学类专业与药学职业的轮廓及特点有概念性了解,引导后期课程的学习。该课程强调药学与生命和健康的关联性,以阐明药学职业的高尚与神圣;强调药学的应用性学科特点,以突出药学职业发展对知识和能力的综合性要求。

无机化学:无机化学是研究无机化合物的化学,是化学领域的一个重要分支。无机化学是除碳氢化合物及其衍生物外,对所有元素及其化合物的性质和它们的反应进行实验研究和理论解释的科学,是化学学科中发展最早的一个分支学科。通常无机化合物与有机化合物相对,指多数不含C-H键的化合物,但是,碳氧化物、碳硫化物、氰化物、硫氰酸盐、碳酸及碳酸盐、碳硼烷、羰基金属等都属于无机化学研究的范畴(实际上是将“由无机化学研究的物质”定义为“无机物”)。但这二者界限并不严格,之间有较大的重叠,有机金属化学即是一例。

人体解剖学:是研究正常人体各部分形态、结构、位置、毗邻及结构与功能关系的科学,分为大体解剖学和显微解剖学两部分。大体解剖学是借助解剖器械切割尸体的方法,用肉眼观察人体各器官、系统的形态和结构的科学。显微解剖学可分为细胞学和组织学。显微解剖学必须借助光学显微镜或电子显微镜的放大作用研究人体的微细结构。学习人体解剖学的目的,在于理解和掌握人体各系统器官的形态结构的基本知识,为学习其他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奠定必要的形态学基础。

分析化学:是关于研究物质的组成、含量、结构和形态等化学信息的分析方法及理论的一门科学,是化学的一个重要分支。是鉴定物质中含有那些组分,及物质由什么组分组成,测定各种组分的相对含量,研究物质的分子结构或晶体。分析化学的主要任务是鉴定物质的化学组成(元素、离子、官能团、或化合物)、测定物质的有关组分的含量、确定物质的结构(化学结构、晶体结构、空间分布)和存在形态(价态、配位态、结晶态)及其与物质性质之间的关系等。主要是进行结构分析、形态分析、能态分析。

有机化学:又称为碳化合物的化学,是研究有机化合物的组成、结构、性质、制备方法与应用的科学,是化学中极重要的一个分支。有机化学主要是介绍化学物质的科学(高中化学学习当中也会涉及部分有机化学的课程)。有机化学物质的分类主要是按照其决定性作用,能代表化学物质的基团也就是官能团的不同来进行分类的。可分为:烷烃,烯烃,炔烃,芳香烃(以上为烃类);卤代烃,醇,酚,醚,醛,酮,羧酸,羧酸衍生物,胺类,硝基化合物,腈类,含硫有机化合物(如:硫醇、硫醚、硫酚、磺酸、砜和亚砜等),含磷有机化合物等元素有机化合物,杂环化合物等(以上为烃衍生物)。具体主要是介绍这些化学物质的系统命名,化学反应,反应机理,制备方法。

物理化学:物理化学是在物理和化学两大学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以丰富的化学现象和体系为对象,大量采纳物理学的理论成就与实验技术,探索、归纳和研究化学的基本规律和理论,构成化学科学的理论基础。物理化学的水平在相当大程度上反映了化学发展的深度。一般公认的物理化学的研究内容大致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①化学体系的宏观平衡性质:以热力学的三个基本定律为基础,研究宏观化学体系(含有分子数目量级在10左右的体系)在气态、液态、固态、溶解态以及高分散状态的平衡态物理化学性质及其规律性。②化学体系的微观结构和性质:以量子力学为理论基础,研究分子、分子簇和晶体的结构,物体的体相中原子和分子的空间结构、表面相的结构,以及结构与物性之间的关系与规律性。③化学体系的动态性质:研究由于化学或物理因素的扰动而引起的体系的化学变化过程速率和变化机理。此时,时间是与过程密切相关的重要变量之一。

仪器分析:仪器分析是化学学科的一个重要分支,它是以物质的物理和物理化学性质为基础建立起来的一种分析方法。利用较特殊的仪器,对物质进行定性分析,定量分析,形态分析。仪器分析方法所包括的分析方法很多,有数十种之多。每一种分析方法所依据的原理不同,所测量的物理量不同,操作过程及应用情况也不同。仪器分析的分析对象一般是半微量(0.01~0.1g)、微量(0.1~10mg)、超微量(<0.1mg)组分的分析,灵敏度高;而化学分析一般是半微量(0.01~0.1g)、常量(>0.1g)组分的分析,准确度高。仪器分析大致可以分为:电化学分析法、核磁共振波谱法、原子发射光谱法、气相色谱法、原子吸收光谱法、高效液相色谱法、紫外-可见光谱法、质谱分析法、红外光谱法、其它仪器分析法等。

药用植物学:基本内容分为植物形态解剖学和植物系统分类学两大部分。植物形态解剖学部分主要讲述植物的细胞、植物的组织及种子植物的器官等;植物的系统分类部分主要讲述植物分类的原理和方法、植物进化系统、各类群的特征及其主要药用植物等。研究内容:①研究鉴定中药的原植物种类,确保药材来源的准确性。在常用的中药中,多品种、多来源、同名异物、同物异名的现象比较普遍。整理中药复杂品种,逐步做到一药一名,保证来源真实。②调查研究药用植物资源,为合理扩大利用和保护资源奠定基础。在开发利用的同时,一定要注意保持自然界的生态平衡,避免和消除环境污染。作为药学工作者,必须具有此方面的观念和知识。③利用学科规律,不断寻找及开发新的药用资源。利用植物亲缘关系相近,往往含有相似的活性成分这一规律为线索,去寻找新的药物资源。④利用植物生物技术,扩大繁殖濒危物种、活性成分含量高物种和转基因新物种。

生物化学:生物化学,顾名思义是研究生物体中的化学进程的一门学科,常常被简称为生化。它主要用于研究细胞内各组分,如蛋白质、糖类、脂类、核酸等生物大分子的结构和功能。而对于化学生物学来说,则着重于利用化学合成中的方法来解答生物化学所发现的相关问题。生物化学主要研究生物体分子结构与功能、物质代谢与调节以及遗传信息传递的分子基础与调控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