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药学院“关注生命,珍爱生命”系列讲座——音乐与心理调适
发布日期:2017-11-23    点击:

2017年11月23下午14:00,以“关注生命,珍爱生命”为主题的音乐与心理调适讲座在药学院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党委书记凌明主持召开,主讲人是来自重庆大学艺术学院的孙丽娟教授。参与讲座的有团委书记曹全兴、辅导员贾沂伟、17级研究生和17级本科生。

凌明书记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孙老师丰富的教育经验与丰硕的工作成果,在大家的热烈欢迎中孙老师开始了她热情洋溢的演讲。她以自己31年在重大工作的经历为基础,向同学们展示了她“把美传递给他人”的工作理念。在她看来,人最重要的能力是爱的能力,每个人都是爱的使者。父母之爱、配偶之爱是正常人都会有的,另外,热爱你所做的事情对于人的生活显得尤为重要。

孙老师指出,目前大学生普遍存在“压力大”的问题,这些压力来自人的身体、社会交往以及个人精神层面,为提高生活质量,每个人都应该学会如何调适情绪。一个重要的方法便是通过音乐调节,她向同学们分享了钢琴曲《命运》,在随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对音乐的理解,之后孙老师解读了贝多芬的《命运》表达出的信息---人要勇于同命运抗争,对生活充满激情。她还带来了《楚歌》、《步步高》和《拯救》等乐曲,带领同学们领略音乐之美,体会了音乐如何传达出的忧伤、欢快以及爱之深爱之痛的情感。最后她表达了对大家的期望,那就是与音乐为伴,学会调适自己的情绪。在一曲充满爱意的《妈妈》中,孙老师结束了这场有意义且不失风趣的演讲。凌明书记做最后的总结发言,他希望同学们今后的生活中与音乐结缘,活出精彩人生!

江泽民曾说过:“一个民族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这个民族就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可见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都很重要,通过这次活泼生动的讲座,同学们了解了心理调适的重要性,接触了用音乐调适心情的方法。希望每一位同学能学有所用,在今后真正做到“关注生命,关爱生命”,做一个身心健康、积极向上的人!